close

【記者薛翔之/台北報導】

八大公股行庫今年賺飽飽,員工年終獎金大致底定,至少4.6個月起跳。其中,兆豐銀行最高,今年約有7.7個月的年終獎金。

兆豐金控總經理徐光曦昨天表示,7.7個月的年終獎金是全體員工的平均數字,表現績優的員工,年終會比7.7個月還要高;表現較不理想者,會較7.7個月為低,以突顯差距。

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天邀集8家公股行庫總經理報告「赴中國大陸經營銀行、保險、證券業務」,合庫、第一銀行、彰化銀行3家推估登陸首年就可獲利;其中,一銀和彰銀的第二年預估稅前盈餘可達新台幣2,000萬元。土地銀行雖然估首年無獲利數,但第三年獲利為行庫最高,約有5,130萬元。

至於國內今年度獲利,根據台灣銀行、土銀、合庫、三商銀(一銀、華南銀、彰銀)以及兆豐銀行、台灣企銀等8家公股銀行提供的獲利數據,今年都比去年大幅成長;除了台企銀的稅前盈餘約新台幣25億元,遠低於其他行庫,其餘銀行全年獲利都在60億以上,彰銀今年獲利的成長幾乎是去年的一倍,8家行庫當中又以兆豐銀行最高,高達131億元。

立委費鴻泰指出,兆豐銀行今年獲利表現亮麗,年終獎金發的多也理所當然。

不過,費鴻泰也為彰銀叫屈,以彰銀預估全年獲利100億元計算,年終獎金應再上調,發放比4.6個月還高的水準,以鼓勵優秀的職員;但是做不好的員工,一毛都不要給。

財政部李述德表示,行庫賺錢的方式不同,計算的方式也就不同,例如:靠出售不動產而提高的獲利,就不應該作為增加年終獎金的基礎。

【2010-12-17/聯合報/AA1版/財經教育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北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