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古希臘的時代,講求身體的整體美感



時期 特色 代表作品

古風時期(600~480BC) 1、古風式的微笑︰肌肉已有彈性,身體內涵在雕刻中出現有生命感,面部有微笑。



2、歇腳的站立︰人物重點在右足,左足則成歇站姿態。



3、有顏色的雕刻︰成為一有機體,產生肌膚之感。

  《科拉斯(Kouras青年)像》( 600BC),站著的希臘年輕人,裸像、寬胸、細腰的輪廓,手臂的姿態,緊握拳頭,左足向前跨出一步的形態,特別強調膝蓋。



《希拉(Hera)像》(約560BC),薩摩斯出土的女子像,衣服緊身,顯露肉體曲線。



《女侍像》(520BC),頭髮編織得像假髮似的辮子,一手抬起,其餘和希拉像相同。



《馬車夫像》(520BC),歇暫型男子像開始穿有褶紋的衣服,比例完整,神形兼具。



古典前期(480~400BC) 此期雕刻有完整的比例,表情超然,不輕易表露感情,表現崇高的樣式。著名的雕刻家有三位:

米隆(Myron),企圖透過銳利的觀察,去了解並描寫人體的構造。 《擲鐵餅者》,作者選擇了人物在運動中最緊張而又最典型的一瞬間,表達了動作的連續性,突破以前的呆板姿態。

《雅典娜與馬耳斯亞牧神》,描寫牧神正在拾笛子的瞬間,與雅典娜回顧時的驚訝,對人物性格和心理狀態的刻劃,非常成功。



菲狄亞斯( Pheidias),能掌握解剖的準確,體態的健美,衣紋與人體的關係等方面的技巧。 有奧林匹亞宙斯廟的《宙斯像》和巴特濃神殿的《雅典娜立像》

波利克列特斯(Potykleitos),為了追求外形的理想法,研究出人體美的規範──「法則」,頭是人身的七分之一,面部和手掌占十分之一,腳長占六分之一。人體重量由一腳承當,另一腳向後抬起,只是腳指著地,人體其他部份包掛兩手的動作,使全身取得勻稱與和諧。 《持槍者》(440-308BC)

《束髮的運動家》等。



古典後期(400~323BC) 雅典與斯巴達之間發生了伯羅奔尼撤戰爭,造成民族自尊心的喪失,代之以個人主義的抬頭,導致藝術上要求感覺性重於精神性,現實的人類感情重於崇高的諸神形象。諸神已非信仰的對象,而以人類的夢想為製作的素材。這一時期出現了一些寫實主義新傾向的雕刻大師,最著名的是︰

波拉西特列斯(Praxiteles),以神話為題材作人性化的表現 《殺蜥蜴的阿波羅》、《信使神赫米斯》(350-330BC),二作具有曲線優美的姿態。

《克尼多斯的阿芙洛特》,打破傳統,以全裸形態表現女神,這種表現人世中心主義的風格,成為歐洲藝術傳統之一。

 



史柯帕斯( Skopas),強調個性表現,人物具有激動的感情,緊張而強烈的動態。 《美勒德》。

利西波斯(Lysippos),善於處理空間,精於掌握瞬息變化的運動姿態,表達人物個性。 《拭汗者》(320BC,)、《阿格亞斯》、《亞歷山大頭像》等,肖像製作首創者。

希臘化(Hellenistic)時代(323~30BC) 亞歷山大征服希臘、波斯、埃及、印度成一世界帝國。希臘民主主義崩潰,形成獨裁的君主制。藝術在效勞個人上徹底化,人們解脫了民主政治的責任感,專心追求個人的快樂,藝術風氣更加現世化。裸女雕像便如魚得水,盡情地發揮其官能性。 米羅的《維納斯》(約前2世紀,米羅出土,巴黎羅浮宮)。



《瀕死的高盧人》,表現極度痛苦和臨死之絕望。



《勝利的拳擊家》,瞬間忽然絕望地想到自己未卜的命運。



《勞孔》(西元前2世紀,梵諦岡美術館),有希望和絕望的心理表現。



《勝利女神像》,為著衣女雕像代表傑作,她順風振羽,激動之力,無所不至,特別是衣服的表現最為突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北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