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記者李順德/台北報導】

人事行政局昨天舉行跨部會議,敲定民國九十九年「軍公教人員年終工作獎金發給辦法」,近九十萬軍公教人員,在明年春節前十天,一月廿四日即可享一個半月年終工作獎金。另有十九萬領月退休金的軍公教人員,則可享一個半月的年終「慰問金」。

外傳府院高層有意加發半個月年終工作獎金,做為調整軍公教薪資的方式則確定落空。過去曾享一個半月年終慰問金,今年落空的,還有關在台北監獄的前總統陳水扁。前副總統呂秀蓮,仍可依卸任正副總統禮遇條例規定,領取一個半月「年終慰問金」,約廿七萬元。

軍公教人員自六十二年領取年終工作獎金迄今,已卅多年。今年起,除立院有不同聲音外,昨天來自廿五縣市的官方代表也出現雜音,希望年終工作獎金的領取,應加入「績效」考量。人事局表示,政府自九十年起就開始加入績效考量,凡記過、申誡的公務員,已被要求減發工作獎金,考績丙等則沒有年終獎金。

另外,人事局原欲依勞基法規定,將七萬名臨時人員排除在「發給辦法」範圍,但因臨時人員類型很多,避免「一國兩制」,中央有領、地方政府因財政問題未領,引發反彈,今年仍決定納入「發給辦法」,享一個半月年終獎金。

依行政院慣例,年關前,除發給軍公教人員年終工作獎金,九十九年的考績獎金也將提前發放,考績甲等可領一個月考績獎金,乙等半個月。如加上年終獎金,一位考甲的公務員,明年春節將有二個半月的獎金。

年終工作獎金加上考績獎金,對國庫是一大負擔。主計處預估考績獎金約二百五十億元,年終獎金約四百億元,國庫得在年關前,至少籌備六百五十億資金,讓軍公教人員過好年。

【2010-12-10/聯合報/A1版/要聞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北志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